屏東銘泉生態休閒農場

屏東銘泉生態休閒農場

屏東大武山下的「銘泉」是祖傳三代的「鳳梨世家」,以20幾公頃的有機鳳梨田為生產地景,打造出「強調生態、生活、生命共存」的休閒農場新貌。營造出環境教育所欲傳達的「三生」生活概念

具有「熱帶鳯梨」與「生態多樣」兩大特點,戶外為花園式生態園區,主建築則與四周田園景緻融合呼應,從入門樸實磚牆上四種特有生物圖騰所構成的「場徽」,到園區內錯落分明的果園區、花園區、水生植物生態池區及以傳統工法手砌而成的「屏東深海大鳳梨」,都深含農場主人對於這片土地的情感與願景。來這裡可以親近自然、體驗農事、除了販售多元豐富的農場加工品、提供輕食餐飲,同時也是進行烘焙DIY教學的活動教室。

認識這座「既傳統又現代」的休閒農場。整體設施規劃良好,並注重結合「鳳梨」主題進行相關識別設計,頗能呈現出現代化鄉村農舍的特色與風情。

農場主人利用自家農業資源,規劃有採有機鳳梨、鳳梨苔球、鳳梨酥及披薩DIY等活動;也結合當地商家小農,不定期舉辦草地野餐音樂會、友善農夫市集、產地小旅行等相關體驗,深具教育性與趣味性。此外,創意十足的鳳梨加工製品更為農場一大亮點,從果醋、果乾、果醬,到冰棒、糕點、醬油,讓大家品嚐到正港台灣出產的極品鳳梨好滋味。

農場生態導覽/觀看聆聽大地的奧妙

走在花草扶疏、環境清幽的農場中,可以在主人的帶領下探看這裡豐富的動植物生態:從姿態萬千的空氣鳳梨、樹葡萄、黃金果、莎梨,到形形色色的五色鳥、赤蛙、鳳蝶、紅嘴黑鵯……,近距離感受大地萬物的豐富生命、覺察四季變換的景致之美;此外,還可以結合「植物敲拓染DIY」做出手帕、環保袋等個人風小物,隨時體會「親近大自然」的珍貴與美好。

 

下田採摘鳳梨/親自感受收穫的喜悅

在一望無際、全面施行有機耕作的鳳梨田中採摘碩大澄黃的鳳梨,有多麼令人興奮?來到「銘泉」,只要季節對了,就可以享有這樣的機會——在農場主人的帶領下,頭戴斗笠,親自去感受「抱著鳳梨、滿載而歸」的感覺;此外,透過農場主人的口述故事,還能深刻了解在地鳳梨產業歷史、充分領略「鳳梨世家」薪傳的記憶與精神。這樣難得的體驗,怎麼可以錯過?

 

手作鳳梨點心/體驗水果烘焙的樂趣

來到以出產「鳳梨」聞名的農場,除了下田採收成熟鮮果、大快朵頤享用新鮮果肉,也不妨嘗試一下怎麼利用鳳梨製作好吃的點心!這裡的烘焙體驗教室設備齊全,只要跟著專業老師動動手,就能輕鬆做出傳統美味的中式鳳梨酥,還有令人食指大動的西式披薩——實際體驗「從農場到餐桌」的感受,無論大人還是小孩,都能從中發覺「食農教育」原來與「生活」如此接近!。

 

選購鳳梨好禮/帶走風味絕佳的伴手

農場主人匠心獨運,大量研製開發以鳳梨為基礎的加工食品,從鳳梨果乾、鳳梨原片、鳳梨原汁、鳳梨果醬,到鳳梨酥、鳳梨黑糖、鳳梨冰棒,還有鳳梨醋、鳳梨醬油、鳳梨豆醬……,種類多元,遍及零食、飲料、糕點、調味品等都是深受遊客喜愛的伴手好禮。

 

◎開車前往: 國道3號(南下方向)長治、三地門交流道下→經台二十四線→再轉185縣道,往涼山瀑布方向走→至32公里處即抵。

 聯絡人:吳堅銘

地址:903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114-20

電話:08-7990220

開放時間: 週三~周五10:00-17:00 週六~週日及國定假日10:00-18:00